劉森記麵家
福榮街1店:
星期一至日 12:30 – 23:00
電話:+852 23863583
深水埗元洲福榮街82號
—
桂林街2店:
星期一至日 12:00 – 22:00
電話:+852 23863533
深水埗桂林街48號地下
兩家分店相距半分鐘路程(同樣是在深水埗港鐵站D2出口,步行約2分鐘到)


香港三大雲吞麵家之一,亦是唯一非港島區代表,這家創立於1956年的深水埗麵家,60多年的歷史,也稱得上是香港老店了,亦是一家非常代表深水埗的老字號
我吃了劉森記這麼多年,味道一直都是保持著高水平,食物也是非常的獨特有個性,也許是深水埗太多好吃,被淡化了他的實力吧
屹立著名食街福榮街

劉森記在深水埗有兩家分店,上圖是1店福榮街,門面比較新,相對的乾淨和光猛一點,聽說米其林就是頒給這家分店的,營業時間跟2店有點不一樣 12:30 – 23:00,關店會慢一個小時,因為福榮街是深水埗的主要食街,在他對面的文記車仔麵關凌晨4點呢XD
60多年老店

這是桂林街2店,關早一個小時收22:00,但早開半個小時,如果你問道地的深水埗地膽的話他們都會比較常來這家的,光看店舖的感覺就覺得是有比較老店的氛圍了
麵店環境

7年前搬到店舖裡,加上上一年有再重新粉飾店裡左右兩道牆身 
蠻新的裝潢令你不會感覺有老店的氛圍,像新開的一樣,完全不會有40幾年歷史的老店氛圍 
加上日常的維護和清潔保養得好,所以整體感覺都讓人有新店的包裝,但食物還是保留著傳統的味道
經典必點, 雲吞是主打?

這次跟好朋友兩個狂吃劉森記,桌上的就是劉森記必點菜式呢,其實我本來是想要雲吞麵要湯上出來效果會好一點,但朋友想吃蝦籽撈的話,好吧(阿金人很好的XD),菜必點的原因是阿金吃東西很健康而已XDD
馳名雲吞

雲吞其實是劉森記的招牌,也是這裡必點的菜式,在我心目中他不算是頂級最好吃那一位,但香港Top5應該也跑不了 
他們家的雲吞大大個吃很爽,但最讓我心動和回味反而是他的無味精的湯底,這種湯底就是很經典的雲吞麵湯頭,阿金都很低級喝完一碗之後都會跟姐姐要加湯,那我光喝湯就不用點汽水了,顆顆
香港第一蝦籽撈麵

我也很怕用香港第一去形容劉森記的蝦籽麵,但如果你問本地香港人最有名的蝦籽麵在他們的腦海裡一定會有出現劉森記這個名字 
蝦籽麵當然可以叫湯,但連店員也會說蝦籽當然是要撈的才好吃的啦,就是乾拌的狀態,吃之前記得要撈得均勻才好吃呢~~~ 
一口真的是… 雖然賣相不是非常的好,但味道卻是幸福滿滿(心心) 那天我看到一個法國典雅的女人穿到很Elegant一個坐在這家麵店吃蝦籽撈麵,其實我很想上去搭訕問她為什麼你這麼會吃,竟然來到這裡吃蝦籽撈!!! 
傳統雲吞麵一定是配上竹昇麵底,說到竹昇麵最有名一定是灣仔永華麵家(已關店2019),新界也有好到底麵家,九龍的代表就是他 – 劉森記,有名的麵底配上有名的蝦籽,乾上撈麵,一口放在嘴巴裡,有些人覺得吃蝦籽很噁心,蝦籽撈麵對外國人來說也算是一種香港奇食之一 Shrimp Roe Stir Noodle… 
有些人不知道蝦籽是什麼?其實蝦籽就是蝦卵,日本的魚籽和法國的魚子醬是魚的卵子,和雞蛋一樣, 未曾出生已貢獻了生命奉獻給人類的嘴巴,是不是給我講到比原來的更噁心呢,哈哈,香港和廣東人就是愛把蝦卵子配麵吃
這個才是我心目中的招牌

因為這個菜式在香港其他地方十分少見,就算有些小店有做但也不會這麼經典,絕對稱得上是劉森記的招牌;黑百葉撈麵,會吃的我口味重一點的加了炸醬,再加上蝦籽麵底還有新鮮青葱… 
這四種口味混合在一齊簡直是,呵呵哈哈嘩嘩咔咔~~~~ 我也不知道怎麼形容了,這味道到現在我在打文章的時候,味蕾還在回味著這口味,口水狂吞,多難忘的人間美味~~~ 
阿金的口味平常是很清淡的,但這個實在是太邪惡了,讓我破戒了~~~ 
在香港只有很少麵店會做這個黑栢葉,這個也絕對是劉森記其中一個標誌,但個人覺得只說黑栢葉本身其實味道ok而已,本身沒什麼味道,只是口感很爽脆易咬易入口 
重點是如果你伴隨䓤絲一齊吃的話,那就美味上漲很多,但如果你不吃葱的話,那抱歉了,黑栢葉你點了也吃不到他應有的味道
千萬不要忘記吃這個呢(免費的!!)

來劉森記得記得要吃!這!個!以上介紹的招牌也不夠這東西招牌呢 
這是一樽放在桌上隨你夾免費奉客的醃蘿蔔,很多老食客都是衝著這個回來的~~~~ 
老闆說過有食客可以整瓶吃完,但他都沒有另外收錢~~~我心想那個人真的超變態的,雖然是免費的,但吃完這一樽應該會飽死吧XDDDD 
這個醃蘿蔔一天可以消耗100斤蘿蔔你就知道大家有多愛他了,這味道是全香港劉森記獨有,一試難忘,爽脆的口感帶酸帶點微辣,餘味還帶點甜,哇噻,好想買一瓶放在家裡呢 !!!!
余均益辣椒醬任用

還記得阿金說過如果一家麵店放余均益辣椒醬給客人隨你用的話,那家麵店一定不會差到那裡去的

一家餐廳能在香港存活超過60年,當中一定會有很多故事和事蹟,但今天就不在此多介紹了,因為對我來說就算他沒故事光純以食物就值得你來了…
常見問題
這是有趣的,一和二店的坐位數目不多,但我吃這麼多次都沒怎麼排過隊,所以有人就很好奇這真的是名店嗎? 我只能說,也許他剛好開在深水埗福榮街,這條名食街確實是太多好的選擇,但其實不用排隊的好店你不會覺得很爽嗎~~
個人吃不出分別,哈哈,只是環境有不同而已,吃的feel反而有差
我也知道我很煩,但也是再再三提醒你記得要吃醃蘿蔔呢XDD